close
閱畢日期:2011/3/6

艾西莫夫機器人系列的第2本,也是以謀殺案作為主軸,去探討機器人定律是否合理。

主角所到的索拉利星其實是個人口稀疏、感情疏離的世界,每個人都作為單獨的個體而生活著,日常的生活和連繫都透過機器人和視訊,甚至連小孩子也是一出生(或者應該說沒出生,因為都是取出胚胎來培養)就和父母分離,並由機器人撫養。這樣的世界真的是疏離到一個極致,也因此發生了謀殺案之後,索拉利人不知道該怎麼去找到兇手。

就推理來說,很巧妙的利用了機器人定律的矛盾之處與生活使用超真實視訊的點來發展。機器人定律是這樣的,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可是盲點就在於可以藉著命令不同的機器人去做一件事情的不同部份來完成一件事情。一件會使人類受到傷害的事情,去細看每一個部份之後,就會發現並沒有惡意,機器人就不認為會傷害到人類 (這或許是後來再發展出第0定律的原因)。超真實的視訊和與人疏離的生活,則使人分不清真實和視訊的差異,而忽略了犯案的可能。

最後的結局,真正的兇手其實就是一開始所說的人,只是主角在考量到政治、情、理之後,隱匿了部份事實,將殺人的罪推給了試圖想以機器人統一宇宙的機器人學家。另外主角在經歷這樣的極端世界以後,得到新的體悟:人類應該正視自己的弱點,以自己的優點向太空出發,以解決地球即將覆亡的未來。

這一集,機器人Dannel的戲份不重,大體來看,還不錯的推理故事。




More about 裸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