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1/3/23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這兒看的。

這部科幻小說挺有趣的,主要是討論上帝是否存在。書裡的主角是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的研究員,某一天,外星人就降落在皇家安大略博物館旁邊,接著就進去要求要看古生物的化石、進行研究,於是跟主角接觸。接下來的故事,就是他們在交流時,討論到上帝到底存不存在。外星人之前在經過研究以後發現,萬物都有其微妙的平衡,因此認為有造物主的存在,這迫使主角去思考上帝到底存不存在這件事情。

書裡提到目前在學界有爭議的幾點:
  • 物種單一還是多重起源:書裡藉著外星人提到了遠古時期的幾次大滅絕以及生物的多樣性,說草履蟲跟人類差這麼多,我們真的是從草履蟲演進到人類的嗎?即便是人類有歷史以來的這幾千年,我們好像也從沒有紀錄有動物因為演化而變成另一個新物種的情況,裏面舉了一個狗的例子,狗有這麼多種類,從來也沒有變成新的物種,狗仍然是狗。因此,作者拿了多重起源的學說放在書裡與單一起源做為外星人與主角的辯論,蠻值得讓人思考的。
  • 上帝是否存在:外星人認為上帝,或者應該說有超能的造物者,是存在的,他創造了宇宙,但是,他並不是完美的。主角因為癌症纏身,認為如果有上帝,那為什麼沒辦法讓他免於癌症的病痛,而外星人回答,上帝讓你有癌症,必然有其原因,而且他並不是全能完美的,所以沒辦法照顧到每個人。感覺上,有點像是機器人三大定律說的,上帝只能照顧人類(有智能生物)全體,沒辦法照顧到個人。我個人認為這是有其可能的,很多東西都有其微妙的平衡,當然,有可能是隨機所造成 (書裡主角即以此辯駁),不過,很多事情也未免太過巧合了,但如果,有上帝這樣一個超能的個體存在,那麼,他又是從何而來呢?


書裡還有講到無線電波的事情,說有無線電波的時間其實很短 (只有幾百年),所以對外發送出去,等如果有外星生物偵測到,然後有回覆或是來找的時候,我們可能都已經又進化到不知道什麼地方去,可能也沒用無線電波了,所以是說發送這樣的電波是無意義的嗎?? :-p

這部小說蠻適合讓人想一想的,算是一部蠻靜態的小說,沒有什麼動作場面,走有點溫馨的路線,最後主角是跟著外星人以冷凍的方式去星宿四追尋上帝。

延伸閱讀:

More about Calculating G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