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畢日期:2011/3/24

跟學校圖書館借的,這一陣子,連續看完了幾本時間管理的書,其實原理/原則大同小異,看來問題就在"實踐"了。

下面是摘錄下來的:
  • 多做高工作單位時間產值,以高效率完成正事。
  • 喔?李嘉誠也是以塑膠起家~
  • 要訓練自己管理時間、有效率地運用時間,讓自己能以最短的時間完成最多的工作。要懂得如何在上班時間內以高效率熱情地工作。
  • 針對工作建立 template,要用時,直接拿出來修改、套用。
  • 針對工作分為四類,依序完成。
  • 應用4P/4C,4P:Product思考產出、Price產出價值、Place找適合工作的場所、Promotion提升效率。Customer's need 滿足顧客需求、Cost to customer 顧客成本、Convenience 顧客便利、Communication 溝通。好吧,這是有點衍生出來的意義,不是很重要。
  • 微積分:微分-大工作分割成小工作,為小工作訂定目標。積分-有效利用零碎時間。
  • 利用早到的時間,把工作效率最高的時間留給最重要的工作。
  • 安排特定時間區塊進行例行事務,主動調整臨時的時間,儘量挪出完整的時間區塊。
  • 善用鐘錶提醒自己。
  • 累積動能,剛開始必定比較費力,慢慢利器會花的愈來愈少。
  • 設定目標!!! 不要忽略外部的協調與爭取資源。
  • 三記:約定時間之前先記載工作內容、會見人物、商討議題、地點。快到約定時間前翻閱日誌,會談後把結果與內容紀錄在日誌內。完成約定事項後,計算花費多少時間,評估投入的時間與獲得成效是否成正比。
  • 減少開會:會議要分類型,確定會議目的。
  • 工作前適當分類,同類型工作一起做,類似的問題一併思考,可合併的會議一併召開。


這本書比較沒有系統,而是以一篇篇的短篇文章來講時間管理的法則,仔細看過以後,你會發現幾乎大同小異。首要就是工作要分類,哪些要先做,哪些要晚點做。有效利用零碎的時間與自己獨處的時間來整理歸納要做什麼或是比較瑣碎的小事,把連續性的時間留在處理重要的事務上。最後就是要設定目標,有目標,才能持續向前,不會停步。

要買書可以到博客來



More about 時間管理黃金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