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畢日期:2011/5/30

有想敗這本書來供著,當作參考,不會太厚重,閱讀起來也不會太費力,然後又實用。

照作者的分類,資料大致分為兩類:文字跟數字。

文字的資料收集,就是一邊在找的時候,就一邊依據類型拆解成文字片斷,之後要使用的時候,再去思考跟組合出新的東西。
蒐集的時候要確定研究主題或者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分辨資料是否有用的要件:要能理解、要聚焦、確定時間是最近的、了解資料怎麼產生,這邊還有建立資料蒐集評估表,以作為資料的索引。
此處有介紹一個反抄襲偵測系統,是中山大學建立的。
然後依據下列分析步驟來重組:了解文章重點、簡化資料、段落資料屬性歸類、製造索引標題、拼貼/排列/整合資料、形成觀點/結論、呈獻資料。

數字的話,就是靠問卷或是跟外面的公司購買數據來分析,這邊要分析時,就要靠excel/spss來分析,並以圖形來呈獻。(原來知覺定位圖不是自己去亂畫的,可以依據數據去畫,我真的是太亂來了)
這裡是介紹交叉分析表跟記錄表。

More about 圖解資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