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1/8/7

很有意思的歷史小說,去年有拜讀完二月河的雍正王朝,但這本書的風格則完全不一樣,看起來沒什麼壓力,真的是了解明史的好書。我並沒有買實體書籍,而是在 Android market上找到並下載的。

第1集介紹的是朱元璋的崛起、建國與朱棣的靖難。朱元璋從一個沒讀什麼書的貧農到建國,他的崛起也太傳奇了。建國以後殺了很多人,都是為了明後來的基業,之前對劉基的印象是停留在燒餅歌跟類似張良的告老還鄉,但這裡沒有著墨很多,而且他並沒有榮退,後來也是死了。也難怪黃玉郎的天子傳奇會說他被項羽附身,上位之後濫殺。錦衣衛其實是朱元璋的親衛隊之一,後來改名才叫錦衣衛。

朱棣是朱元璋的兒子,會起來靖難(就造反)的原因,一個是朱元璋喜歡太子,太子掛了,卻讓他的兒子朱允炆繼位,照理應該是會從太子的弟弟裡挑一個的,另外一個原因則是朱允炆在朱元璋死去,繼位以後,開始進行削藩,燕王朱棣的位子受到威脅。然後就打了好多仗,才打贏,並且成了皇帝。以前知道鄭和是要出去找人,可是卻不太清楚是怎麼個原因,這裡很清楚地交代了為什麼鄭和要出海的原因。

要買書可以到博客來

More about 明朝那些事兒(壹)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