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1/8/29

基本上這整本都是在講嘉靖年間的事情,嘉靖朱厚熜號稱是挺難搞的皇帝,在十六歲即位以後,搞掉幾個前朝大臣,像是楊廷和..等,也廢了太監的權力,開始了他的皇帝生涯。

一開始就為了父母的問題在鬥,因為嘉靖並不是前任皇帝所生,為了讓自己父母的名字能留在史冊上,他聯合張聰,鬥掉了楊廷和。之後,張聰、夏言、嚴嵩、徐階陸續登場。嚴嵩是挺可怕的貪官,收錢、收好處、就是不為國家辦事,他就負責搞定嘉靖,他當內閣的二十幾年,唯一的好事,就是提拔了胡宗憲跟戚繼光,讓東南沿海一帶免於倭寇的襲擾。前面三分之一就都是在講皇帝與大臣間的鬥爭。

中間則是在講倭寇,平定倭寇最主要的3個人就是胡宗憲、徐文長跟戚繼光。徐文長是胡宗憲手下,這人挺有名,因為除了詩詞繪畫以外,兵法也是頂尖,靠著他,胡宗憲得以搞掉當時倭寇最主要的兩個人:汪直跟徐海。本來是可以不用後續的征討,可惜有人壞了事,導致之後倭寇群龍無首,又多亂了好幾年。後期提拔了戚繼光,戚在徵對了兵員,組成了戚家軍並且發明了群戰陣法以後,平定了東南沿海,因此被後人景仰。

最後則是徐階龜縮了好久好久以後,把嚴嵩搞掉的過程,這段期間他提拔了許多人,像是張居正、海瑞...等等,讓嘉靖之後的皇帝有比較好的人才可用。

我感覺到這本有特別強調一件事情,就是一個好官未必要是清官,而是一個能伸能縮,能收錢,也能為百姓做事的官,像提到的徐階、胡宗憲、戚繼光、張居正等等,都是深明其理的人,都先求能在位,所以他們收賄、收好處、做人情、做公關,在位以後,就伸張己志,為百姓服務。

要買書可以到博客來

More about 明朝那些事兒(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