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2/3/16

這本書是絕地大師 Jedi 所寫的書,他從部落格開始盛起時,就一直在做這方面的推廣,Dive into Accessibility中文版就是由他所翻譯。這本書絕對是要搞網頁親和力時,不可或缺的書。

前面一開始,是告訴你為什麼需要網頁親和力,因為世界上有些人的感官並不是那麼的健全,因此他們需要多一點的照顧。中段則是開始介紹圖片、音樂、影片等等的處理,這一部份有許多絕地大師的心得,像是圖片該用alt來簡短描述圖片,如果太長,要在longdes放置詳細說明的網址,對,longdesc屬性裡是放網址,而非較長的說明。音樂跟影片的處理可以利用SMIL來處理像是字幕等等的事情,這裡介紹了MAGpie這個好用的工具,並且告誡讀者要善用IE的條件式註解來分別處理object跟embed標籤。有一個章節特別提到Flash,我一直以為Flash的親和力不好,看了這個章節才知道,原來Flash設計工具對於親和力的支援相當的好,所以問題其實是出在設計者身上,設計者忽略了親和力的問題。接著是CSS,我也一直以為CSS主要是處理視覺上的效果,想不到也有提到關於音訊的部份,CSS可以指定說這段音訊是左聲道還是右聲道,或者是允不允許念出來或暫停等等的效果。最後是教你進行測試親和力的方法,並且討論現存的相關規範,其中對於國內研考會提出的親和力規範提出不少建議,希望研擬下個版本時,可以直接找絕地大師參加。

所以打造一個具有親和力的網頁時,第一步就是先從選用適當語意的HTML標籤來書寫文章,寫好之後,再來看哪裡需要加上適度的說明,最後才是調整呈現出來的效果,這樣才是一個正確的作法。不過這樣做往往是會比較花時間的,這個過程最好是勤加練習,變成習慣,才能加快開發的速度。

More about 打造完美網頁親和力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