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1 strip()/lstrip()/rstrip() 清除左右/左邊/右邊的無謂空白字元,空白字元包括 \t, ' ', \n 。
2.12 多條件的替換字串,一般要替換字串是用 replace,可是一次只能替換一種,多個的時候,可以用 translate() 來做替換。使用 translate 時,要建立一個 dict,key 就是要替換掉的字串,value 則是新字串。同樣可以搭配前面提到的 unicodedata 來使用。
2.13 字串對齊:ljust()/rjust()/center() ;也可以用 format(),format() 的第二個參數帶 > ^ < 就可以達到靠右、置中、靠左的效果。
2.14 字串串接:就用 + 或是 join 或是 format。這邊提到一個有趣的用法: s = "hello" "world" ,這樣也可以。字串輸出也不一定要先串到一起,搭配 print 函式,就可以:print(a, b, c, sep=':')
2.15 字串裡直接使用變數名稱 (interpolating):這個也是用 format ,例如 "Hello! {name}".format(name="John") 。這裡有額外提到一個 vars(),vars 可以把一個物件實體的屬性名稱跟值轉換為 dict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