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4/4/15

好快,轉眼之間過了一個月。

偷書賊,是因為看完電影,想知道書跟電影差距多少才去圖書館預約來看的。原本正在看「被出賣的台灣」,硬生生被「偷書賊」插隊了。

剛開始看的時候,覺得不太習慣,主要原因是死神的旁白,死神會交代出現在這裡的來龍去脈,還會發發牢騷,交代一下自己的工作什麼的,有點嘮叨。不過到了最後,反倒是習慣了他的嘮叨,而且甚至在帶走莉賽爾靈魂時,跟莉賽爾閒聊了幾句,帶來了親近的感覺。

電影的部份把該交代的事情,差不多都交代了,我認為該捕捉的重點都有抓到。這裡交代一下跟書裡的差距:
  • 偷竊:電影沒有交代這部份,在書裡有提到莉賽爾與魯迪有為了吃的東西而去農場偷竊。
  • 把書丟到河裡的人:電影裡是納粹黨青年團的人,書裡是後來盜賊團的首腦。
  • 被丟到河裡的書:電影裡被丟的書是 Max 寫的,書裡這本書則是從鎮長夫人書房裡偷來的。
  • 鎮長夫人:電影裡出現的景物不多,在書裡交代的比較清楚,而且在天堂街遭受空襲後,是鎮長與鎮長夫人收留莉賽爾的。
  • 書裡有提到莉賽爾在第一次空襲後,到鄰居家裡去唸書。(好吧,才過一天,我就忘記那個鄰居名字了,只記得她有兩個兒子,一個兒子死在蘇俄,一個兒子回來以後自殺。)
  • 抖字手:書裡有詳細紀錄了這本書
  • Max 後來還是被抓,並且有遊街,走到集中營。莉賽爾看到時,有跑出去抓住他,Max 因此燃起希望。還好之後沒多久,大戰就結束。
  • 魯迪:魯迪在第一個青年團時,因為幫朋友的關係,跟朋友一起被霸凌;後來因緣際會到了第二個青年團,在這裡才嶄露頭角,卻也因此種下被徵召的種子。但後來是父母反對,父親去從軍而免於被徵召。這算是好運嗎?應該不算,之後沒多久,天堂街被轟炸,魯迪死了。
  • 電影裡,莉賽爾的父親有帶手風琴去防空避難,但書裡卻沒有,因為怕帶來厄運。


更多有關 偷書賊 的事情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