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畢日期:2014/4/22

因為還書日期到了,所以最後兩章快快翻過,該慶幸的是,有把二二八事件那章給看完。

這本書是美國人喬治柯爾寫的,他在當時,被派駐到台灣,有幸能看到整件事情的發生經過。從書裡看的出來,他對台灣的人民有好感,對國民黨有反感。特別強調這點,是為了避免角度的偏頗,我認為大致上可以打個九折,真實性很高。

簡單的說,二二八事變不是以前看到的因為賣私煙被沒收那麼的簡單,那樣簡單的事情不太可能會引發大規模的抗爭與屠殺。所以書裡交代了日本投降後,國民黨政府接管台灣之後的所作所為。台灣在日治時期的民生經濟相當的不錯,人民素質與生活水平都很好,雖然日本人也是有壓榨跟鎮壓,但有好也有壞,日本人是真的有在經營台灣。國民黨當時是派陳儀來負責台灣,中國在長期的戰爭之後,人員素質低落,加上貪腐,整個把接管前的民生經濟都搞爛了,能貪的就貪,能拿的就拿,亂安插有關係的中國人,在經過一兩年下來,台灣人生活變差,對中國人觀感不佳。在二二八的時候,有個婦人賣私煙被沒收,取締的人行為不檢,導致台灣人過來圍事,沒多久又有中國人過來開槍什麼的,這才讓台灣人整個不爽起來。

之後,台灣人圍了議會,要求陳儀來談,陳儀一邊採取拖延戰術爭取軍隊來台的時間,一邊透過媒體發佈對台灣人不利的消息(對照318太陽花學運,這場景讓我覺得好熟悉)。喬治先生說,這時的台灣人還算是相當的理智,只對陳儀提出合理的要求,並希望可以討論並執行,而在街道上台灣人與中國人的衝突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的激烈。等到老蔣派軍隊來了以後,就開始血腥鎮壓了,到處亂開槍,死了很多人,同時也逮捕那些帶頭與陳儀對談的人,並就地執行死刑。這還不只是台北而已,從北到南各地都是如此,行徑令人髮指。整個事件過了以後,老蔣派了另外一個人來管台灣,把陳儀調走,免得陳儀又惹出麻煩。但是到老蔣真正到台灣的這段期間,一直都有調查、濫捕的情況發生,不,或者應該說高壓統治一直持續到老蔣死、小蔣開放戒嚴的時候。

整本書看完,就能理解為什麼二二八受難家屬會那麼的難以忘懷,也更能體會自由的可貴。

更多有關 被出賣的台灣 的事情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