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畢日期:2014/5/29

故事還蠻緊湊的,簡單的說就是找西夏古城,在尋找的途中,有冒險、解謎,故事也有順利的收尾,不會像盜墓筆記或是鬼吹燈那樣,挖了坑(留下謎團),又忘記填(解謎),讓人心癢癢的。我看的是多看上的電子書版本,分為五本,主要使用 iPhone 上的多看閱讀 app 進行閱讀。

看這套小說,最大的收穫是了解西夏的歷史,仔細想想,以前歷史課對西夏的介紹真的不多,唯一的印象大概就是宋朝的外患,後來被元朝滅了這樣。依據書裡的介紹跟維基百科的介紹,西夏稱為黨項會更好些。發跡的過程跟其他塞外民族相似,都是原本弱小,到某個時間點出現明君,一統各個部落,進而要求與漢民族能平起平坐,衰亡的原因多半是明君死去之後就開始衰亡。書裡對西夏的介紹,跟維基百科交叉來看,大概有 90% 都是事實,古城的部份就不知真假了。

另外一個收穫是查了彼得堡跟冬宮的資料,這裡看來是一個不錯的旅遊點。

我覺得書裡有兩個特色,一個是夢境的描寫,故事穿插了不少夢境,夢境部份是事實,部份是回憶,部份是引導,為一成不變的冒險過程帶來轉折與變化。最後的時候有針對夢境的部份做出說明,說是黑雲擁有超自然力量,所以可以利用這個力量去影響他人的夢。說到黑雲這個人,她是在第一部去四川冒險時所出現的人物,黨項族沒藏家的後裔,接著後來有出現,但沒確切的說明,直到最後到了古城時,才又出現。

另外一個特色是,解謎的過程穿插了好幾代的故事,到後面一整個串起來時,真的是有醍醐灌頂、整個謎團都解了的感覺。

比較讓我錯愕的是 K1 K5 與 K6,K1 居然是梁雲龍,K5 跟 K6 的戲份未免也太少,這三個人都是出場沒多久就死了,感覺上就是湊一腳用的。而背後的組織也沒交代,基本上老 K 能有這麼多資源,後台肯定很硬,可以想像成硬到不准作者交代嗎?? XD

整體來說,還算不錯的小說。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