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4/9/9

之前在網路上就看到不少文章在介紹這部小說,一直很想拜讀,託「多看閱讀」網站特價的福,就買了。

第一部,只能算是開胃菜,主要是講為什麼會扯上「三體」這個外星世界。三體世界是外太空的一個特殊星系,有三顆太陽圍繞著一個行星運行,這大大的影響了星球的文明興衰,三顆太陽離行星近的時候,太熱,遠的時候又太冷,只有在適當的距離,文明才能發展興盛。
而會扯上「三體世界」,完全是跟葉文潔有關係。葉文潔在文革被放逐,卻意外因為自己的專長而參加了秘密的計劃,這計劃主要是向外太空發射電波,尋求外星人的存在。在某次實驗裡,她發現了向太陽發射訊號可以增強訊號,讓訊號發射的更遠,於是她發射了信號,而在十年後,三體世界回覆了這個訊號,要她不要再發射訊號。葉文潔基於對人類世界的失望,繼續發射了信號,這導致三體世界準備大舉入侵。之後,葉文潔遇到了伊文斯,發展了三體組織以迎接三體人的到來。
第一集的主角,是負責製作奈米材料的工程師,只是後面的第二部與第三部就沒有他了,反而是去找他的史強有延續下去。這個奈米材料後來被用來製作太空電梯,作為人類跨向太空的基石,同時也是剷除三體組織的秘密武器。主角一開始被徵召去調查三體組織,結果發現這是一個崇拜三體世界的組織,以一個特殊的遊戲進行推廣,許多人沉迷於這個特別的世界。世界各國警方聯合調查三體組織,結果知道了三體世界即將入侵地球。

第二部是黑暗森林,主角是羅輯,透過老師葉文潔的啟發,他想到了所謂的黑暗森林理論。這理論很有意思,是將宇宙比擬為一個黑暗的森林,高科技文明則比擬為獵人,當某個獵人的位置被發現時,其他的獵人在不曝露自己位置的情況下,並不能確定他是善意或惡意,於是只能選擇攻擊。羅輯一開始莫名其妙被選為聯合國計劃裡的四個執劍人之一,其他的執劍人選擇發展了武器以及高科技以對抗未來會來到地球的三體人,而羅輯卻選擇了過快樂的放縱日子。上一部裡的三體組織雖說被查到,但實際上還是有少數人繼續運作,三體組織也推了一個破劍計劃來應對,這計劃裡找了四個人來應對執劍人。鬥智鬥力的最後,三個執劍人都被破了劍,只有羅輯成功的應用其他三人留下的武器與高科技以及他自己的黑暗森林理論威嚇了三體人,讓三體人幫助地球人發展更高的科技。

第三部是死神永生,主角是程心。這部我覺得有點殘忍,詳情可以看維基百科上的條目,殘忍的地方在於程心的幾次選擇都是會讓人後悔、扼腕的。
這裡很讓人印象深刻的科技就是死線、光速與二維化。死線是創造光速後所留下的痕跡,這導致光的前進變慢,進而影響時間,程心與關一帆出太空船以後,發現外面的世界已經度過了一千萬年,實際上太空船上卻只有經過十二天,人以光速/亞光速前進的時間與正常的時間是完全不一樣的。另外一個就是二維化,書裡提到原本宇宙有十一維,高科技文明以維度武器相互攻伐,導致了宇宙變成只有三維,而且還在繼續低維度化之中。結果這正好讓我有了看「星際效應」的基礎知識 XD

這真的是一部蠻好看的科幻小說。

更多有關 三體 的事情
更多有關 三體 Ⅱ 的事情
更多有關 三體Ⅲ 的事情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