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畢日期:大約 2014 年十月底

Anobii 上現在沒辦法拿書的封面來 blog 了,所以圖片就作罷。

這是本有趣的歷史書,從橡皮開始談,嗯,或者應該說與橡膠相關的股票開始談,這時候就有金融泡沫了,大家搶著買橡膠相關的股票,然後不幸的崩盤,導致清朝經濟有問題。接著就講到拿破崙與銀漏所導致的鴉片戰爭,鴉片戰爭導致了後續不平等條約的開始。此時,發生太平天國、捻亂等等,各地動亂頻仍,照理來說,清朝應該是要覆滅,可是,英國與法國卻在此時伸出援手,再加上朝廷授權給曾國藩,救了此時的大清。大清也於此時開始有改革的聲音出現,慈禧運用她的權謀進行運籌帷幄,所以有了後來的左宗棠、李鴻章、袁世凱等人。然後分析甲午戰爭、光緒帝的百日維新、保路運動與國父的十一次革命等等事件,經過這樣的分析,很能讓人理解歷史的浪潮從來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發生,必然是有諸多的原因所導致。

此外,清朝在平定準噶爾汗國以後,曾經進行過大規模的屠殺,該地方圓百里在幾十年後,仍然是渺無人煙,漢人與邊疆民族之間的樑子結的很深,這部份可以參考維基百科條目:準噶爾汗國平定準噶爾

書本交代的歷史片段,大約是從清嘉慶到民國初年之間約 200 年的時間,除了清朝的部份以外,也大致交代了同時間世界各國的發展。我也是因此知道,強盛的西班牙是因為拿破崙才失去了南美的諸多殖民地 (這也是為什麼南美洲幾個國家的國父都是同一人的原因之一)。原本的銀本位(以銀子作為交易)也是在此時慢慢轉變為金本位。

這本書蠻適合用來了解近代史,推薦一看。

摘錄:
「橡皮推翻了滿清」p.282:中國出口的茶引發了美國獨立,美國獨立使得英國東印度公司缺銀而必須做鴉片生意,也間接造成法國大革命,拿破崙興起,他打了半島戰爭,造成西班牙美洲殖民地紛紛打起獨立戰爭,引起世界銀荒,讓清朝出現銀漏,道光跟林則徐循線查起鴉片,引起鴉片戰爭。滿清在盛世時期的人口增長,加上鴉片戰爭後五口通商造成的經濟變動,誘發了太平天國等各地的動亂,在同時發生英法聯軍,之後英法轉而支持大清帝國,使得滿清復活,史稱這段期間為「同光中興」。


p.399 滿清的滅亡,是一幅波瀾壯闊的大時代畫像,畫布上有著率領美國獨立的華盛頓,有挑起半島戰爭的拿破崙,有英國的東印度公司,有林則徐、琦善與耆英,有太平天國,有慈禧、李鴻章、張之洞,有甲午戰爭,有推出T型車的亨利伏特,有官商盛宣懷,有想鞏固皇權的攝政王,有足疾退隱的袁世凱,有炒作橡皮股票的施典章...有釀成成都血案的趙爾豐,有各省的督撫與士紳,在最小的一角有湯化龍,有犁元洪,有著武昌的新軍,他們的背後有文學社、共進會,有中部同盟會的影子。...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