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畢日期:2015/2/22

主體其實就是解說史記裡的秦始皇本紀,但作者講的很有意思。一開始就舉了木蘭詩跟張良的例子,讓你對後續講秦始皇的部份有所期待。木蘭詩的部份是講「唧唧」到底是什麼聲音,說真的,我也一直以為是織布的聲音,但其實是嘆息的聲音。教授先從詩的字面去解,詩裡提到「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這就已經說明了,然後再引經據典來告訴你這真的不是織布機的聲音,非常的有破題效果。再來是講張良與黃石公的故事,我有在網路上看完這部份的試讀,在看完以後,就想接著看完後續的部份。好吧,這就是我買這本書的原因。

教授很強調的一點,就是在看歷史書時,會提醒你該去思考自己如果是當下的那個角色,應該怎麼做,以及去看文章裡沒提到的部份。有思考,才會有所得,啟發到自己的智慧。除了啟發智慧以外,還有審時度勢與感動人心這兩個功用。

我覺得這本書蠻不錯的,非常適合作為歷史的導讀書,看完以後不會覺得無趣。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