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畢日期:2016/6

這本書很讚,看完會對咖啡有全面的認識,從選豆、研磨、沖泡等等,都有蠻詳實的描述,我覺得要入門的話,從這本書著手會很適合。

在閱讀的過程裡,我發現愛樂壓的原理和法國濾壓壺很相似,而濾壓壺和台灣泡茶的那種工具杯很相似。

濾紙滴濾法之所以困難的主因之一就是萃取和過濾同時進行。

模式:

  1. 「大量」「粗磨」咖啡粉用「短時間」沖煮或沖泡
    大量是補強味道,粗磨和短時間是減少苦味,短時間則是讓味道變淡。
  2. 「濃」=> 試喝,發現濃就加熱水調,不濃就直接喝。

法蘭絨是一種布料,可以保留脂質,過濾速度比濾紙來的快。使用前要先煮沸一次去除殘膠,這布料可以重複使用。沖泡完,丟棄咖啡渣,拿去水洗,在水洗完以後,擠乾,直接放到塑膠袋或泡水,不可以拿去曬乾。有毛的一面通常擺在外面。一般是用大量粗磨咖啡粉然後以短時間沖泡。

塞風壺是類似叔叔買的那種,利用虹吸原理把咖啡吸上來的器具。

咖啡粉的研磨程度適合哪些器具呢?

  • 極細度研磨 -> 濃縮咖啡機
  • 細度研磨 -> 掛耳包
  • 中細度研磨 -> 濾紙滴濾法/塞風壺
  • 粗度研磨 -> 法式濾壓壺

購買磨豆機時,不要買螺旋刀刃式的磨豆機(砍豆機),不容易控制研磨程度。要購買圓錐式磨豆機,以上下兩個支點者為佳。

咖啡分阿拉比卡種跟剛果種,種下面又有不同的品種,從阿拉比卡種分支出去的有帝比卡(馬丁尼克島)、波旁(留尼旺島)、卡度拉(南美)、藝妓,從剛果種分支出去的有羅布斯塔跟科尼倫,適合的氣候跟土壤都不太一樣。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