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畢日期:2015/10


這本書與其說是筆記術,不如說是作者本身的分享,其實說是隨身 blog 會更貼切。作者自己也說了,這是 Lifelog 。印象中,這也與某個瑜珈修煉法相似,就是默想、紀錄自己剛剛做了些什麼,藉著這個修煉,來審視自己、修正自己、回復自我,只有自己才能認清自我。也可以喚回過去體驗過的情景、重讀自己那個當下的感覺。

以下是摘錄:

  • 讓自己慢慢前進,即使只有前進一公釐,也是進步!!
  • 題外話之偏差值計算方法:(個人成績 - 平均成績)/標準差 * 10 + 50。
  • 紀錄的方法:日期-時間,在時間之後可以加上 「為止」、「現在」、「開始」等字樣,表示當下事件與時間的關係。舉例來說: 20150930-0539 為止,睡了6個小時,起床玩了一下「文明爭戰」。
  • 用 '*' 表示 action (書上說用 . ,但是在筆記本上應該不容易識別吧~),用 '@' 表示 at,用 '☆' 表示心情,也可以自己發明,或是結合 markdown 。
  • 重要的是不能有敷衍了事的想法。
  • 建議使用 A5 或 A6 尺寸的筆記本,約 70 張~100 張,尺寸要統一,以方便收納管理。另外一個考量是能否變於到處帶著走。A5 適合剪貼,A6 適合隨身。牌子可以選 Campus 或 MD 的,也可以隨便試試看,找到自己最愛的筆記本。
  • 重視 Why 和 How,先做到 When/Where/Who/What ,再來做到 Why 跟 How。
  • 建議每隔一兩個小時就書寫一次,想到就立刻寫,這樣才能持續。可以用顏色筆或鉛筆或原子筆區分所在的地方。
  • 要定期重讀筆記,每日、每週、每月....或者是參考之前做的索引,抽出有興趣的來看。
  • 索引檔 (看到後面時,就忘了這件事,又特別翻到前面去看):在筆記寫完一本以後,為筆記進行編號,加註起迄日期,接著在 Excel 或是筆記第一頁或最後一頁加上檢索用表格,表頭可以是: #39 / 20151018 / 旅行 / 北海道。
  • 書最後介紹了一些奇妙的文具,感覺在台灣不容易找到 (我看是你懶得去找吧~)

看完是有點想收藏,不過暫時還是算了~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