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1/11/6

借這本書,主要是參考塯公圳用的,書裡提到的部份跟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資料相似。我是建議這本書可以做個今昔地名的對照,在書裡有些部份應該是直接從古籍、地方誌抄出來的,地名是舊的,所以不容易讓人知道可以去哪裡找這些圳,如果有今昔地名對照,可以更清楚讓人了解圳有延伸到哪裡去。這個我認為也可以做個旅遊+歷史、人文的書出來,讓人可以去追訪這些古圳,我覺得應該會很有意思。

桃園大圳從書裡的照片看起來保持的還很完整,可見桃園應該還有在耕作。
這條圳跟嘉南地區的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都是由日本人八田與一所設計、主導的,看了維基百科上的介紹,可以知道他對台灣的貢獻很大!!除了設計水利工程之外,也建立出"3年輪做"的制度,讓當時不識字的農民能輕易的依法施作、維護,這點跟都江堰一樣。水利工程能持續,除了靠工程品質之外,設計出一套能輕易讓人維護的制度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發現公視有節目專門介紹八田與一:

要買書可以去博客來網路書局

More about 台灣的古圳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利工程 耕作
    全站熱搜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