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4/12/30

描述樂高的歷史,主要著墨在 90 年代積極開發新產品所導致的衰敗,與接著的改革。

樂高是丹麥企業,一開始是做木頭玩具,在塑膠崛起時,試著改用塑膠,並且發明了現在的樂高積木原型,以這個產品慢慢邁向大企業。在 90 年代,因為積木的專利即將到期,公司沒有其他產品,開始創新,但是試著去創新的產品太多,忽略了消費者的想法和背後的成本與管理,導致公司走向衰敗。這時候,納斯托普出現,原本他是企管顧問,受到委託進行體質評估。他經過仔細評估後,向高層提出報告,但高層不相信公司真的這麼慘。經過幾個月以後,才發現他所言屬實,就找他當新的總裁,並且找了新的財務長,以原家族繼承人、納斯托普與新財務長歐維森三人開始改革。三人改革的第一步是求生,找出公司利基點,穩定獲利,同時縮減開支,把不賺錢的產品、事業剔除,改善營運成本,藉著這樣的舉措,公司順利活了下來。接著是改善公司的體質,建立創新的準則,去慢慢摸索新的路,而不是過於激進的亂擴張。到最後公司不但擺脫了負債,也可以在穩定的道路上進行創新。

書裡章節安排,大致是前三分之一是描述歷史跟 90 年代創新失敗的原因,後三分之二是介紹三人如何進行改革的過程。後面的改革相當的成功,推出了生化戰士、旋風忍者等等的成功產品,但也並不總是順利,像樂高宇宙系列就做的不好,但是公司在穩定的基礎上去進行改革,先確保目前的獲利穩定,然後才去進行創造新產品,在創造的過程裡,也進行檢討並推動到其他產品線。

我是覺得文字有點生澀,有點像是論文或報告的形式。商管科系可以挑這本書來作為報告的題材跟參考資料,蠻經典的案例。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