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5/10/15

好像也差不多快忘光了?! XD

這集一樣延續三國的話題,講的比較偏蜀跟吳。

依照作者的分析,吳內部有本土集團與外來集團這兩股政治勢力,在孫權的帶領下,大致上有個平衡。在孫權任內有四任主要的軍政經統領:周瑜、魯肅、呂蒙、陸遜,前三任都出身自外來的集團,陸遜則是本土的集團,有立下大功,但後來卻沒有一個比較好的結局,主要是因為孫權後期的掌權不是那麼英明,再加上繼位者的問題所導致。而蜀跟吳一樣有兩股政治勢力,本土集團與外來集團,在劉備任內,自然是以外來集團為主,可是劉備入蜀之後沒多久,就因為荊州的利益與吳發生衝突而走了,這場戰爭打的很沒意思。在繼任的諸葛亮任內,由於諸葛亮是一個蠻大公無私、講公平的掌權者,所以一樣取得了一定的平衡。在之後,由於沒有好的繼任者,所以蜀很快就垮台了,沒有像吳那樣長命。

以前對蜀跟吳這邊不是那麼的清楚,看完作者的介紹,大致有一個認識了。只看三國演義,真的是不夠的。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