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期沒什麼特別要摘錄的。不過,倒是有件事情挺特別,李維介紹了 .Net Web Service,他主要都是推 Delphi、C/C++,所以這篇文顯得很突兀。
文章標籤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ckage/make機制的秘密:這篇是介紹java package的目錄安排與使用package/import的正確方法,當年我也是卡到這關,沒有認真去搞清楚,到後來學python才弄清楚,是的,python的module機制跟java的package相當類似。java的package通常會被打包為.jar,.jar其實是.zip,解開以後來看,你會發現他是依照原始碼安排的方式來安排目錄,只是.java都改為.class了。如果不使用 .jar,執行的時候一般要使用 -classpath 來指定路徑。
文章標籤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Linux建立個人網站:這篇其實是介紹用webmin來setup apache,現在比較沒聽到有人在用webmin了。
文章標籤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森這一系列介紹 JavaME MIDP的文其實很精彩,不過實在用不太到,只好忍痛割愛。

Windows 2000 Fax Services 有提供 COM 可用,首先要 CreateObject("FaxServer.FaxServer"),然後 Connect()、readDocument(),設定 FaxNumber、DisplayName 之後,就可以 Send() 出去,最後 DisConnect。呼叫 CreateDocument() 時,應該是呼叫該文件的 Print shell extension 來得到印出的結果,所以才會只要 Filename 就好。
文章標籤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indows XP 程式設計,雖然已經 phase out 了,還是摘錄一下。這方面的開發一樣是用Platform SDK,賴榮樞這篇主要是先介紹版本怎麼判斷。要編譯成適用於其他的Windows,編譯時可以用 WINVER、_WIN32_IE、_WIN32_WINNT、_WIN32_WINDOWS 這幾個 macro 來判斷,執行時,可以用 GetVersion、GetVersionEx 來判斷。
文章標籤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侯捷的"科技翻譯面面觀",這篇文章相當精彩,直接將紙本摘下,先不摘錄上來。

Application manifest (就 .exe.config )其實在 Windows XP 以後就可以用了,不一定只適用於 .Net assembly,用法有不同,要查 MSDN。這篇文章主要是介紹用來改 UI 外觀,因為 Windows 2000 到 Windows XP 的外觀有相當大的改變。隨著 Vista、Windows 7的推出,這個應該用不太到了。
文章標籤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操控Java virtual machine:講怎麼利用 C++ 去呼叫 Java,主要是利用 jvm.dll 裡的函數來呼叫,並且還說明了怎麼去確定目前使用的 java 版本,並利用設置 PATH 的方法來搞定這個麻煩事。這個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不少,目前想到的關鍵字:embed java in c/c++

Windows XP driver:介紹了 sfc (system file checker) 可以掃描、檢查系統檔案有無被變更並且做回復。
文章標籤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森的"深入類別載入器(上)"主要是講Reflection的部份,也就是動態用class name去建立object並呼叫object方法。

IIS 6.0,原來2002年IIS6就已經出來亮相,轉眼也已經快十年... (驚)

Windows Script Host 程式設計實務,這個可以去微軟的Script Center找,裏面很多資料,基本上是輔助批次檔的不足。現在可以考慮改學PowerShell,功能比較強大。

Windows Shell:Windows以階層化的方式組織了Namespace,Namespace裡的物件主要有三類:真實物件(如資料夾跟檔案)、虛擬物件(如控制台、網路上芳鄰)、半虛擬物件(如我的文件)。雖著使用者對Namespace操控動作的不同會啟動不同的shell extension,shell extension也稱為handler,像是 context menu handler (快顯功能表)、drag-and-drop handler(滑鼠右鍵拖放時發生的事)、icon handler、property sheet handler (內容dialog)、drop handler(物件被拖到icon時所發生的事)、data handler(剪貼時)、copy hook handler(使用者對物件的複製、移動、刪除、更名,然後同意或不同意)、infotip handler(游標移到上面一會兒後會出現的資訊)、namespace extension、browser helper object、browser extension、band object。這些 handler 都是 COM,必須利用 COM 來開發。

侯捷的源碼追蹤經驗談,講很多,不摘錄,直接用刀子擷取~
文章標籤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ava 的 URLClassLoader 可以載入指定 URL 的 class,"深入類別載入器(下)"這篇是王森寫的,寫的相當精彩,整個挖到JVM裏面去。

Windows XP 的 Context Menu Handler:就 HKEY_CLASSES_ROOT 下關於檔名、類型的 shell\open、shell\find ...等,靜態的話,是在 Registry 裡寫死,而動態,則是需要在 CLSID 註冊,並且實做 ActiveX IShellExtInit、IContextMenu、IDataObject 介面。

這期除了有李維在"程式語言的演進"介紹Borland發展C/C++的歷史之外,也有王森針對蔡學墉的"程式與香雞排"、"再論香雞排"這兩篇文的討論,王森與蔡學墉的這幾篇文,到了現在,還是有人轉貼...
文章標籤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期,扣掉Java的東西以後,差不多都知道了。

然後有李維介紹程式語言的文:程式語言的演進(下),一樣有收錄在BORLAND 傳奇裡。
文章標籤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DSI:可以存取 AD 的一個管理介面,微軟有一個網站提供了大量的 script 可以參考。

這期有介紹 Delphi 的故事,很精彩,這在當時可是號稱 VB Killer 的開發工具。書的話,可以找 BORLAND 傳奇 。Borland 最有名的開發工具:Turbo Pascal、Turbo C/C++、Delphi、C/C++ Builder、JBuilder。Turbo C/C++ 後來改叫 Borland C/C++,並釋出 Free use 的 command line 版本,沒有 IDE。Delphi,Turbo Pascal 的後繼者,到現在,可以說是停滯狀態,後來有移植到 Linux 上,叫作 Kylix,但 Borland 之後沒繼續開發,然後有個 Open source project:Lazarus,一樣是用 Object Pascal,但為了跨平台,架構已經不是 VCL 了,據我觀察,使用的專案並不是很多。C/C++ Builder 後來打不贏 Microsoft Visual C++,乾脆就跟 Microsoft 授權了 MFC,至此,C/C++ Builder 也能編譯 MFC,同時也有 RAD IDE,挺方便,據我所知道,還蠻多人用的,不過現在也少了。JBuilder 賣給 Oracle 以後,改名叫作 JDeveloper,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是 Eclipse 跟 NetBean 打贏了這場仗。

另有一篇"使用者語言的業務流程圖",直接剪了下來,以後再做摘錄或再利用。
文章標籤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期比較值得看的有兩篇:一篇是講 Managed code 與 Unmanaged code 溝通的,另外一篇則是侯捷的Java泛型技術之發展。

Managed code 與 Unmanaged code 溝通,這裡主要是講解 COM,.Net 可以把 COM 元件轉成 Assembly,裏面就具有可供編譯器參考的型別資訊,編譯器就能順利編譯並知道如何去呼叫 COM 元件。另外一方面,要在 VB6 / VFP ...等語言裡使用 .Net,也是以 COM 方式,.Net 程式碼在專案屬性勾選"Register for COM Interop",並且在類別加上 COMClass、ClassInterface...等屬性之後,就可以編譯出 COM 元件,給 VB6/VFP 調用。

C++的泛型是以膨脹法,程式出現多少型別參數,編譯器就產生多少份的版本。Java泛型技術則是以拭去法,因為本身就已經可以支援容器裡放多種型別(共同的基底類別是object),所以編譯的程序僅僅是消除型別參數並且適當的加上轉型。
文章標籤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介紹了 .Net 的 Application domain、Regular expression ,另外李維這期有開始介紹 Design pattern 的東西,有拿實例來介紹。

c# builder 好像後來沒出了,被 Visual studio.net 打趴。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期有科技人文專欄:天才的損失和新英雄的接棒,介紹了Borland公司的故事,很精彩,所以後來我才會買了BORLAND 傳奇這本書。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emory Pool 的設計哲學與運用:這篇很值得一看,也很值得收錄,不過文章一開頭就說了,這篇文的絕大部分都收錄在STL源碼剖析 裡,但有新增一部份,已經把這部份給手動擷取下來 (撕下來),之後再看是要掃描,還是要摘錄重點下來。
文章標籤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