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1/5/1

用很快的速度看完,主要原因是裏面講的東西跟現在上的"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有相當程度的重疊,另外就是裏面太過於強調"遊戲"的元素。

為什麼要師法遊戲?大致上有這些:
  • 滿足成就慾望
  • 清楚、明確的晉級目標(相對於組織,組織比較欠缺"強烈的核心目的"
  • 快速的回饋
書上提到好像有十個吧,我沒有一一記下。

作者以遊戲為中心來探討領導統馭與管理,大致從兩個面來討論:主管的作為與面對的挑戰、公司面對的挑戰。
從主管的角度來看,他面對的是:
  1. 如何讓員工自發性的投入?
  2. 如何適度的反饋?
  3. 如何管理?

從公司的角度來看:
  1. 如何運用科技增進員工的效率與溝通?
  2. 如何運用科技與制度讓員工願意投入?
  3. 制度、資訊、評核要透明
  4. 願景
  5. 提供足夠的資源讓員工去自我學習


書的前面有很大一部份講遊戲為什麼重要而且有效?為什麼遊戲可以使人自發性地投入,但實際工作卻不能?接著從不同的角度來探討與說明,然後總結就是應該要適度的借鏡遊戲,來進行領導與管理。我覺得可以對照"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行為"的課本來看。不可否認,遊戲的成功要素都可以借鏡,可是在現實生活中卻不易建立,像是透明的績效評核就會因為主管的考量而不透明、願景可能會因為組織太大而失焦、反饋可能因為組織不夠扁平而不夠快速...等等,這些要素在課本也都討論到了。

我個人覺得,如果你上過"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的課程的話,可以只看這本書的目錄,就能很快的知道作者想說什麼,然後跳到最後一章看作者的結論與建議就可以了,前前後後不用一個小時。作者最後的建議相當的中肯,可以考慮施行。

要買書可以到博客來

書裡有提到複雜適應系統,摘錄如下:
複雜適應系統,一個由單獨個體組成的系統,其中的個體擁有一些行動的自由,不能全然預測他們的行動,而他們的行動是相互影響的。例子:股票市場、人體免疫系統、商業組織或團隊。"適應"意味著這些個體和承載他們的系統共同演變,有時變好,有時變壞,我們不需要為個體性為進行預測,而是以(以正式或非正式途徑)透過個體來影響整個系統。


More about 不懂魔獸世界,你怎麼當主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