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3/1/26

  • 德日:強調集體成果,注重鵝做精神,關心長遠利益。
  • 英美:崇尚個人成功,追逐眼前金融利潤。自雷根、柴契爾夫人開始,以縮減社會福利、降稅的措施來促進經濟發展。


p.52 傳統上,購併發生時,特別是當收購方為某家大公司,購併目的在於擴大經營規模,購併對象的股票會暫時下挫。如今,購併目的顯然為了分塊轉賣,股票頓時上揚。

上漲或下跌也並非一定,得視雙方的情況而定。

p.54 購併有時只是管理人為了博名的手段

這倒是,蠻多收購之後並未見到有任何助益,甚至整個變差的。

p.59 對員工一貫穩定的管理是競爭能力的先決條件。

p.60 洛克斐勒:「有錢人不能只做一個有錢人」


保險也分為阿爾卑斯型及海洋型,阿爾卑斯型由合作社起來,海洋型則是由航海而起。現在汽機車強制險即由阿爾卑斯型而來,而現在保險公司推陳出新的多樣產品則比較像是由海洋型而來,但這還是要看保險公司的淵源而定。
p.70 阿爾卑斯型口號:「只要於企業有利,必要惠澤顧客」海洋型口號:「顧客對好壞自有足夠的判斷能力」


p.182 對未來的投資才是創造財富的泉源。

這句話說的真是很好,不僅僅是對財富的投資,也要對自己做出投資,才能確保自己的未來。

這本書寫到後面有點過於吹捧德日的資本主義了,不過德日資本主義的某些措施相對於英美資本主義起來,是真的較好的,像是鼓勵儲蓄、工會等等。以工會而言,在台灣實施的話,我認為需要更進一步提升人民的素質,多認識工會所應擔負的責任,才能進一步參與工會,才能逐步提升工會的能力,讓工會能提高其影響力。另外,僱主也會認識到工會對於資方的輔助,像是可以一同擔負教育培訓等。
書裡講的,到了今日,很明顯的是慢慢偏向英美的資本主義,最近美國又再一波 QE,未來不知道還有什麼未爆彈。

More about 兩種資本主義之戰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