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4/6/10

去圖書館找這本書來看的原因是在某個介紹電影的網站裡看到「發條橘子」這部電影,而電影又是由小說改編的,所以就特地找來看。

看起來份量不小的書,看完以後,覺得還好,不會很厚。印象特深的,是那個改變認知的實驗。

小說內容還蠻簡單的。有一個死小孩亞歷山大跟狐群狗黨亂搞,去吸毒、搶劫、強暴、隨意毆打路人,在家裡則是扮演著好小孩的角色。在某次犯案裡,一個老太太掛了,亞歷山大也失手被逮,父母超級驚訝,結果就是啷噹入獄服刑。服刑時,老樣子不改,跟監獄裡的人混的不錯。某天,得到一個消息,說上頭有個實驗,參加以後,可以提早出獄,然後亞歷山大就參加了。這個實驗很噁心,是一種改變大腦認知的實驗,每天早中晚都會把人五花大綁去看電影,並且強迫眼睛不能閉上,看電影前會注射藥物,使人在看電影期間身體不適。連續兩個星期下來,大腦會認知到看到暴力不對的行為,就會有噁心的感覺,並且植入大腦深層。整個實驗結束以後,整個人可以說是沒辦法面對與行使暴力了。

順利出獄後,亞歷山大先回到家,發現父母把他房間租給別人了,一怒之下,就走了。然後跑去吸毒,吸毒完碰到以前的哥兒們,現在當了警察,幾個警察把無法反抗的他帶到荒郊野外毒打了一頓,然後就走了。滿身傷的他走到附近的屋子去,發現很眼熟,想起是以前犯案過的房子,屋主不知是他,還很熱心的照顧他,並且期望可以利用他來打擊政府。之後把亞歷山大送到市區某個公寓去住,睡了沒多久,隔壁突然響起交響樂,由於之前的實驗,讓他聽到交響樂就很噁心,他受不了這樣的折磨,就從窗戶跳下去自殺了。由於主角向來都是不死的,亞歷山大很幸運的活了下來,自殺之時,媒體大幅報導,給了上頭很大的壓力,所以上頭設法讓他回復原來的樣子,並且給予他不少福利,他的父母也淚流滿面地回來找他。就在一切看來回復舊貌,他也繼續入獄前作的荒唐事的情況下,他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十九歲了,發現以前幹的事情好幼稚,再也沒什麼興趣做了,故事就到此收尾。

看網路上說,早期的版本裡沒有最後一章,也就是發現自己已經長大的那個章節。我看的這本,是有把最後一章收納進來的。

接下來要看之前自己亂買的書了。

更多有關 發條橘子 的事情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