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1/3/10

時間輾轉就過了兩百年,地球人很順利地踏出地球,向宇宙殖民。

這次發生事件的地點是在索拉利星球上,因為地球人想去索拉利星球貿易,結果太空船才登陸沒多久,所有人就都掛了。地球人想去調查,就找了之前的索拉利女人一起去調查,發現所有索拉利人都離開了這個星球,並且找出人被殺害的關鍵。這次推導出來的第一個結果是,索拉利星球上的機器人認為只有索拉利人才是人,所以其他的人就被攻擊。因為這個結果,被類人機器人Daneel引用來推導出機器人第0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整體,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整體受到傷害,也因此,機器人可以在此定律下,違反人的命令。藉著這條法則,Daneel跟Giskard阻止了Aurora人對地球的過大破壞,說避免過大破壞的原因是,地球仍然受到了輻射汙染,但地球人因此沒有了地球,而只能勇往直前。Giskard最後還是掛了,最後的最後,他將讀心術的線路寫到Daneel的正子腦裏面去,然後告訴他該交代的事情,並且說,這些拋棄索拉利星球的索拉利人很重要。

透過這個故事,與帝國系列串聯起來,也圓了"基地與地球"一書的結局。

買書可以去博客來



More about 機器人與帝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