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4/6/17

這一本小說很好看!! 在看了網路上的試讀之後,立馬就下單購買。買回來以後,不誇張,持續的翻了三、四天把它看完。

故事發生在火星上,因為意外,主角被迫留在火星上,其他組員則撤離了。主角只能運用現有的資源、受訓過的知識在火星上求生存。最後他經歷了許多波折後,總算是等到救援,安全獲救。

主角的自白很有意思,不時會自嘲,看得出來他很能自我調適,如果不是這樣,我想大概也沒辦法獨自一人在火星上活下去。另外就是能運用他植物學的所長與受訓的機械、化學知識來求生存,可以看的出主角很有 Maker 的精神。例如利用微量燃燒氧跟氫來組合出水,還有想到可以利用之前來到火星而停擺的觀測儀等等的。如果不是這個主角,大概也沒辦法單獨在火星生存快兩年的時間。

故事有一段很讓我印象深刻,就是主角找到觀測儀並且跟地球聯絡上之後,太空總署想出辦法,並讓主角去編輯某檔案,安插代碼進去。從操作的步驟裡,可以看的出來這台機器用的是 unix like 的系統(我猜就是 linux 啦),因為太空總署要他去編輯 /usr/lib 下的某個 .so 檔,總之,在修改完之後,太空總署就藉著這段代碼,傳送了更新程式過去,更新了整個系統,讓主角能更進一步與太空總署通訊。

除了火星上的求生,在地球上也沒有冷場。太空總署的動員跟拯救行動也是非常的緊湊,中途甚至一度有可能無法拯救與政治酬庸,寫的很不錯。

總之,整個故事的步調安排沒有冷場,在最後也不忘讓主角來個翻車,讓讀者心肝揪一下,可以說是我近年看到最好看的小說了,上次讓我這樣覺得的小說是「龍紋身的女孩」。(好吧,這幾年看過的小說,其實不超過 20 本...)

更多有關 火星任務 的事情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