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1/8/18

這本是從英宗復辟開始,好不容易,從弟弟的手中奪了權回來,可是他只當了8年皇帝,就走了。他的兒子朱見深繼位,對,他的弟弟沒有兒子。
朱見深在兩歲時,老爸就被捉走,回來以後又被關在南宮軟禁,所以從小就沒受到關愛,只有他老媽派去的一個萬姓宮女照顧他,後來,這宮女翻身,成了他的寵妃,年紀差了十七歲。後來這個萬貴妃專權,不讓其他的妃子生,所以朱見深一直都沒有小孩。很神奇的事情就是在於,有人生了,然後宮裡的人一起瞞著萬貴妃,居然可以瞞5年,這小孩是朱祐樘。朱見深幹了廿三年,幹的不怎麼樣,可是說是很糟糕。他的兒子朱祐樘倒是很不錯,可惜,只做了十八年,他任內提拔了3個人,幫了他很大的忙,劉健、李東陽跟謝適,史稱弘治中興。唐寅也在這時候開始他的名氣,只是他一生的際遇並沒有一般電視、電影裡演的那麼的好。朱祐樘的兒子朱厚照是個愛玩的人,可想而知,國力又開始不怎麼樣了。這期間有劉瑾、江斌的肆虐,李東陽、楊一清與之的對抗,寧王的叛亂(唐寅差點湊一腳,幸好他聰明後來裝瘋賣傻,逃過一劫),最後還有王守仁的一生。

才看完三本,已經開始霧煞煞了,後面還有四本耶。然後明朝莫名其妙也快兩百年,真的很快...看史書,最好還是畫畫圖,會記得比較牢啊~

要買書可以到博客來

More about 明朝那些事兒(參)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