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3/3/24

書裡的概念在很多其他的書都提過了,不過這裡是以故事的方式來引導,故事裡的主角-馬克的女兒來跟馬克聊關於工作上的事情,讓馬克回想起之前的處境,並給了女兒一本筆記。馬克正巧以前就是一個忙於工作,無法全面顧及各方面的人。奇遇是在馬克勉為其難帶妻女去看馬戲團開始,坐在旁邊的是一個馬戲團主持人,聊天的過程裡,給了馬克很多啟發。

馬戲團中間的3個圈圈對應到的是工作、人際關係跟自己,節目則是階段性的目標,而節目的上演是輪流上演的,就跟真實的人生一樣,白天上班(工作),晚上和家人相處、和朋友連絡,還有就是保留給自己去省思、成長的時間。所以要讓每個節目成功,就必須要做許多的考量、準備,並且要專心的去做,而不是在這個時間點去想下個時間點要做什麼事情。馬克受到啟發之後,回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紙跟筆畫出3個圈圈,把目標分別列在3個圈圈裡,接著去思考跟安排節目所需要的資源、節目的輕重緩急,然後來決定接下來要怎麼做,這其實就是時間管理。

前半部主要講的就是這些,後半部則是微調,第一個是避免全部都排滿,要留一些時間去犒賞自己,去讓自己想一想,去讓自己沈澱。因為太忙於現實的生活,會沒有時間退一步去想怎麼讓人生過的更好。第二個是多去諮詢/調查以取得更多資訊,幫助自己判斷。畢竟認清眼前的挑戰,才能找到實用的工具和資源來完成真正重要的事情。然後還有一些,不太記得了。

作者提到的人際關係包括:自己家人、朋友以及未知的人(拓展人脈)。

在自己跟工作上,我覺得目標比較難以區分,例如,自我的進修應該算是排到自己的圈圈還是工作的圈圈?之後想了又想,認為要看進修的項目是什麼,再來看要擺在哪個圈圈裡。

寫到這邊,我想是應該要拿出紙跟筆來寫一寫了。

更多有關 放下手中的大象 的事情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