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日期:2014/2/2

跟新北市圖書館借來的書。前幾年就有在 Google 黑板報 看到這系列的文章,只是不知道這些文章後來有集結成書,而且我也沒全部拜讀完。

這本書前面幾章著重在 IBM、Intel、HP、Cisco、Microsoft、Google...等等幾家大公司的崛起與興衰更替,介紹的很不錯,蠻值得一看。其中在 Cisco 一章有提到所謂的內部創業,這個名詞我之前是聽老師說「王品」才知道的,但看了 Cisco 這章,我想,王品應該是參考 Cisco 的吧。所謂的「內部創業」,指的是公司並不阻擋員工創業,反而因為員工的創造與發明往往是補公司所不足的地方,所以公司反而鼓勵員工去創業,甚至之後還將其收購回來。Cisco 循此模式,讓其網路基礎設備帝國日益龐大。

幾家大公司介紹完,作者介紹了美國的創投,針對遇到創投時的投資比例、會問到的問題、投資人關心的事情、有名的創投公司等等,介紹了不少,不能說鉅細靡遺。建議有志創業的人務必借來一看,畢竟國內對這方面的資訊不多,往往是要靠著參加創業的聚會或是朋友、學長的提攜才能得到這些資訊。

接著很難得的是介紹了金融危機,作者認為金融財經的東西不能不懂,公司的營運還是受到外部大環境的影響很大。另外,也介紹了華爾街,雖然公司的營運不應該看人臉色,但華爾街的力量不能小覷。作者有舉了一個例子,是講公司被華爾街搞倒的例子。此外,介紹金融危機也是為了一點,作者認為技術人不應該只專注在技術。幾乎每個有名的 CEO 並不是都只專注一項,而是或多或少都會涉獵,像 Google 的 Eric Schmidt 就是 Lex 的作者之一 (不是 flex)。

最後是預測未來,作者認為可能會是雲端運算,或者是貼近人類生活的科技。
arrow
arrow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