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畢日期:2011/6/29

這本書說是分享集會比較好,裏面主要是闡述作者的想法,也就是爸爸應該要陪著孩子一起渡過童年。
所以作者建議爸爸要自己找出時間,甚至改變工作型態,以陪伴孩子吃晚飯、參加孩子學校的活動等等。但是並不是跟孩子在一起(花大量時間)就好,而是要有實質的交流與溝通,要花時間關心孩子們的需求,這樣孩子才能感受到。有些人是只要在一起,但是卻沒有任何的交流、溝通,那就跟沒有陪是一樣的。爸爸為了工作,有時候會要出差,作者也建議可以考慮帶小孩子去,不要因為麻煩就不帶,在設法解決問題的同時,會帶來很多收穫,孩子可以看到更多,知道你在做些什麼。如果真的沒辦法帶孩子去,也要好好的跟孩子說明,回家以後則好好補償他們。

時間的部份,有人說可以訓練自己對於紀律的學習,也就是自我時間管理反而更好了,因為需要利用孩子睡覺的時間來處理事情。

在公司的部份,公司的主管可以試著創造對爸爸友善的工作環境,讓爸爸們可以兩面都兼顧,這樣可以增加不少忠誠度。書的後面談到學習的部份,對,爸爸也是需要學習的,這點我非常同意。學習的管道可以從自己的父母、同儕、課程或是書來學習,那麼要如何評估自己是否成為好爸爸呢? 成效可以從孩子身上看出來。除了從孩子身上之外,也可以參考伴侶的看法,但是伴侶之間會有認知的差異,最好是彼此能充份溝通跟討論,並且持續檢視、學習與改變,才不會因為孩子而發生衝突。

別過於專注在家庭上,作者的意思是說,你也需要有自己的時間跟生活,要發展自己的關係跟友誼,否則可能會過於封閉,孩子可能也會太有壓力。這點我要特別注意。

看書以後,記得要 Just do it,要不然就只是空談。

作者還有提到,男性會害怕坦白說出家庭問題,請破除這種心理障礙,坦率的討論,才能學到更多!!

要買書可以到博客來

More about 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